close

P1050596.JPG   

 

如果是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,那麼她也一定會是爸爸這輩子的小公主,

上輩子無法牽你的手到最後,這輩子還得牽著你的手將你交給另一個男人,

常常我會這麼想,會不會是這個原因,爸爸疼女兒的程度總是遠勝過兒子呢?

這個好像跟主題沒有直接關係,在公園閒晃而按下快門的當下,

心裡忽然冒出了一個問號,

一個關於家的問號。

 

如果問人,「家」是什麼?

五歲小孩可能會說:「是有把拔馬麻,和好多玩具的地方」

國中生可能會說:「嘮叨、厭煩的地方」

二十幾歲的人可能會說:「渡假的地方,禮拜天離開還有水果和一堆老媽的交代」

六十歲的人可能會說:「和老婆/老公養老的地方」

八十歲的人可能會說:「逢年過節兒孫團聚的地方」

十六歲的我可能會說:「是個牢籠」

現在的我想說:「充滿感動和驚奇的地方」

 

國語小字典的解釋是:「親屬所共居的地方。如:家庭」

很淺顯易懂,對不同的人來說,家的意義也會隨著改變,

舉例來說,我有一個讀書時候的朋友,從小爸媽的感情就不是很好,漸漸懂事以後才知道

原來爸媽離婚了,也了解離婚的意思,因此他跟著爸爸生活,幾年過後,我的朋友升上國二,

她發現她不喜歡爸爸,因為爸爸對她冷漠又不關心,於是開始自己打工賺錢,甚至高中之後便搬離開與爸爸同住的「家」,

對她來說,「家」只是一個她暫時棲息的地方,暫時遮風擋雨的地方,更不用說什麼家庭溫暖之類的話,

她一概不了解,也無法體會。

  每個人總有叛逆的時候,我也享受叛逆的時光,也許我現在還在叛逆只是自己沒發現,那時候

我瘋狂的想逃離家,於是選擇離家有段距離的學校,這段距離不長不短,剛好足夠我住在外面,

雖然起初仍被限制在學校的宿舍,但我樂歪了,腦袋裡一致認為只要呼吸著外面的空氣就覺得新鮮,

堅信著外面的一切都勝過家裡,因此我才國中畢業就開啟我的離鄉背井求學旅程。

不過住在外面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和聽不完的鬼故事,不過優點卻是,你得更用力的生活,

在當下的時候,你一點感覺也沒有,當你幾年以後,某個安靜沒事可做的夜晚,

你會想起那時一切的事情,那時的一切在現在看來都這麼瘋狂和衝動,
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你愛死了這種瘋狂和衝動。

 

  不過也因為離的近,每個禮拜幾乎都回家在所難免;坐車、下車、吃飯、睡覺、出去玩,

這差不多是我一個週末會做的事,即使回到家,依然常跟朋友出去,一下墾丁、一下台南,

家對我來說,只是一個有飯可吃有床可睡,卻也得聽一堆嘮叨話的地方,

 

多麼煩悶的感覺?

 

  這樣的想法持續了兩三年,差不多是惡化的地步,這時候不得不說:「爸媽您真偉大!」

不記得是幾歲的時候,我得抉擇我未來人生路的第一part,光是該升學還是該工作這個問題,

反覆的請教兩老很多次,當時才發現,原來爸媽已經白髮蒼蒼,原來爸媽白髮蒼蒼還在努力的養我,

依稀還記得那個把自己關在房裡為了以前不懂事大哭的夜晚,也許就這麼不小心,我稍稍長大了一些,

之後跟爸媽聊天的時間多了,跟老爸慢慢培養出一個默契、跟老媽變成像姊妹一樣無話不談,

這些,都是這一兩年發生的事,其中我們全家經歷好多事,各自也不停的改變著,

唯一相同的是,我們都愛這個家,因為我們有彼此,所以這個家對我們來說更有意義。

 

  現在家對我來說,是一個充滿驚喜又可愛的地方,也許距離加上時間的限制,回家的機會少了,

但我還是很期待每次回家的時候,大門裡面總是藏著許多驚喜等我去發現,

像個探險的湯姆《湯姆歷險記》,尋找大家幾個禮拜以來的改變,

一有機會就回家已經變成我的習慣,不管是熊王子還是老爸老媽,

我都期待回家跟他們一起去創造更多的回憶,補足以前不懂事的、該改進的。

 

究竟「家」是什麼樣子,如果硬要給他一個定論,

我想就是能感覺自在輕鬆且充滿笑聲的地方吧,

 

這就是我的家,

也是我想要的家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其實沒有想到會說了這麼多,不過是按下快門的疑惑確寫了這麼多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lip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