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,不記得是多小了,也許是幼稚園或是國小,

印象中頭頂亮的發光的外公總會開著車載著我和哥哥四處去遊玩,

當我們遠從台北回到鄉下老家的時候。


哭鬧的時候,他會牽著我的手到車站看火車;

餓肚子的時候,他會牽著我的手到小吃攤填肚子,順便驕傲的笑著介紹我是他孫女;

想睡覺的時候,他會把我抱進房裡,手忙腳亂的把床整理好讓我舒服的睡著。


其實還有好多,包括去海邊抓螃蟹、釣魚、控土窯或是在公園溜滑梯,

記憶裡的外公都是這麼和我們相處的,

從第一個到現在兩個小的都是如此 無、微、不、至。


雖然不是讓外公帶大的,但卻因為後來搬到高雄,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回去,

剛開始外公和外婆在市場做生意賣點東西,


我記得小時候很愛哭很沒耐性,總是無法安份的待在市場,

這時候外婆就會切一小包豬耳朵讓我坐在旁邊邊吃邊配養樂多;

後來外公有塊田地,以前種滿了蓮霧,

收成的時候我們一群小孩會在棉被堆上打滾,

年紀稍長的哥哥和我總會帶著幾個小毛頭在田野間冒險,

除了幫忙黏紙箱的時間,

田裡的每個角落都是我們冒險的小天地。



一年一年過去了,當時的我已經長大了,

開始多了很多朋友和許多自己覺得忙碌的事,

回去的次數減少了,

依然懷念夜裡在田邊烤肉抓不完的螢火蟲和撞不到邊際的寬闊田野,

再過了幾年,我開始會挪出時間趁週末的時候回去,

雖然是一樣的地方,卻開始覺得有點陌生;


兒時玩伴的弟弟妹妹也都以「要補習」為理由,想想已經有一年多沒有看過她們了,

以前總覺得他們年紀小,無法決定自己能不能回來看看外公,

最近才發現,除了他們媽媽也就是我的阿姨今年有回來過一兩次之外,

他們兩個小毛頭竟然一年多都沒回來了,

我們是喜歡聚會的家庭阿,逢年過節都會聚在一起,


怎麼還是都不回來?



於是趁著我閒的發慌的暑假打了電話給小鬼妹妹,

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兩兄妹竟然每天都在補習,

每天超過五個小時的課要上,禮拜一到禮拜六,

完全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。


一向很叛逆不愛補習的我慫恿小弟倆兄妹自己回來,

我想高中生和國中生應該有能力自己坐車回來才對,

原來他們兩個其實很想回來,

想回外公家烤肉、

想去田裡玩現實版開心農場、

想帶小熊出去玩,


問題出在他們的父母,

「有補習就是要去,禮拜天就是給你們休息,想回外公家要再找時間」


這番話讓我思考好久。



究竟是父母求好心切還是太過嚴苛?



小妹跟她媽媽說了他們想回來的想法,

不過得到的回應是「沒有大人陪你們不准自己回來」


既然這樣,

那大人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,

究竟那個外公對自己來說有多重要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講完電話沒多久我就語重心長的跟我阿娘說:「如果我的小孩背著我偷偷回來看外公我會覺得很羞愧」


理由很簡單,因為自己的小孩竟然比我還有孝順。

一個是一手帶大自己的爸爸;

一個是童年有很多回憶的外公,


多諷刺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lip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